「龜兔競速孰贏孰輸?」數位時代下如何利用數據創造收益,是過往文章中一再提到的重點。但創造收益需要時間,透過數據收集與分析,然後放到市場上檢驗,檢驗後再回頭改善和修正,實現目標的過程相當漫長,在急功近利的時代,懷有耐心去等待收割果實的時機有時候也非常重要。

近期台灣超商龍頭7-ELEVEN統合旗下不同通路,費心將各產業資源整併,在OPEN POINT App功能優化後,讓OPEN POINT會員數短短半年就提升至近700萬人次,還喊出希望年度達千萬人次的目標。7-ELEVEN不出招則以,一出招就打出亮麗成績。

當初因「數位咖啡寄杯」服務引來許多質疑的7-ELEVEN,這段時間打的布局策略是甚麼?

慢不是慢,重點在確立階段策略目標

2017年,最大競爭對手全家推出「數位咖啡寄杯」服務,但7-ELEVEN一直沒有跟進,引起市場上許多討論,有人疑惑7-ELEVEN的腳步是不是慢了些,但也有人認為是7-ELEVEN和全家雙方考量的節點不同,7-ELEVEN最後還親上火線表示咖啡寄杯可能會造成現金流不穩。

從結果來看,7-ELEVEN考量優先點在整合統一集團底下各式各樣不同產業。現在經過一翻整併,自家Open錢包已經可以在集團下超商、百貨、食品等平台共用,資源串聯後產生的效應讓消費者覺得便利又可得利就更願意買單。繼而推進「數位咖啡寄杯」服務後也同樣獲得許多好評,7-ELEVEN讓所謂快與慢,變成只是策略選擇不同造成的差異。

有時候快不一定是真快,慢也未必是真慢,重點是確立明確目標。

%e6%95%b8%e4%bd%8d%e6%95%b4%e4%bd%b5

(示意圖)

整合集團產業下的數據,讓商業競速神逆轉

如果可以完整收錄消費者平日下班到便利商店消費、假日舉家上百貨公司娛樂,甚至什麼特殊時刻想上餐廳或叫外送?消費者輪廓越清晰完整,越有機會走到消費者前面去引導他的消費以帶來商機。消費者掛帥時代,品牌所企望的是被消費者追著跑。7-ELEVEN第一時間不推賣到夯的數位咖啡寄杯?為什麼要在整併旗下集團資源後啟動這樣的服務?促銷事件的背後,數據整併恐怕才是未來拉開商業屏障的關鍵。

而現在,7-ELEVEN的整併優化還沒有結束,未來打算變更點數兌換機制,期望能跟上現在街口支付和LINE Pay的腳步,看起來好像又慢了,但整併後動員整個集團能量,也許真有機會搶灘成功。

電影一代宗師裡面的台詞說道:「做羹要講究火候,火候不到,眾口難調,火候過了,事情就焦。」放到商場上也是如此,布局清晰,標靶明確,自然有更大機會在最後射中靶心,時間在其中,只是淬鍊出結果的武器之一。

%e7%ab%b6%e9%80%9f%e6%84%9f_%e5%b0%8f

(示意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