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陣子看到文章報導一間知名電商,10多年前開業創造營收破億的好成績,但近年電商產業競爭激烈,開始出現嚴重虧損。分析後發現他們有破百萬的會員人口,但營收卻直線下降。沒有與時俱進的妥善整併、分析會員資料,增加會員活躍度是失誤的第一步;隨著廣告成本逐步攀升,成本增加、收益減少,實體門市一間間收掉是失誤的第二步。現在奮力一搏的方式是重整會員系統,希望能再創自己品牌價值,增加收益。

上述的情況不是單一案例,在我們經手接觸的企業中,多數商家都把流量寄託在外部媒體及第三方社群平台,自家網站流量猶如被外人綁架。事實上,透過數據管理平台DMP和涵蓋在其範圍內的客戶數據平台CDP,就能夠分析數據,「洞察消費者喜好」及「管理用戶消費週期」,實現數據變現。

「數據」是攏絡客戶忠誠的關鍵鑰匙

先前某大連鎖速食餐廳打算提供「區域型客製化菜單」,依不同地區消費者喜好、當時的天氣情況做出菜單上的區別。例如這區消費者多上班族女性,比起薯條,會有更大比例點沙拉做搭配,那該區的點餐面板上也許可以多放些健康、養生的食品。或是今天北部天氣較涼,南部炎熱,那北部菜單呈現可以多點熱飲。

另外一個案例某大型連鎖咖啡業者,大家著眼點都在他們開始往郊區拓點,看準「網美風潮」,讓原本只是到咖啡店吹冷氣、喝咖啡的民眾,另外多一個打卡拍照的選項。但「網美風潮」這個看熱鬧的視角之餘,有人有注意到其中的門道嘛?

bar-cafe-chairs-1307698

(示意圖)

如果您留意他的一些變化,在人口密度不低的區域及郊區,有了車道快速點餐類比「得來速」的服務。故事從頭說起,一杯要價不匪的咖啡卻因為環境優美空調舒適,形成久坐,低翻桌率的問題。在寸土寸金的區域怎麼增加固定坪數的創新收益?

這時候撥出一個車道加上數據的畫龍點睛,馬上可以增加一個小店的營收及時間是金錢的消費者的好感度。當消費者緩慢將車駛入車道後,第一個互動自動「現聲」確認您是不是要點「低咖啡因熱拿鐵不加糖+一個巧克力瑪芬?」您可能會下意識的說對,然後快速前往下一個互動區結帳取餐,當您駛出車道後才想到「他們怎麼知道」??其實一切關鍵在「車牌」與「消費記錄」間的數據串連。數據創造便捷世界需要的「體貼」,創造了消費者好感、創造了坪數之外的新營收契機。

adult-boutique-brunette-733850

(示意圖)

現今要透過線上流量或線下人潮帶來紅利越來越不容易,創造消費者認同感是很重要的,如同上面的案例所說,企業必須從現有用戶中找到價值,分析大量數據,比對出用戶消費週期和喜好,讓既有用戶感受到更好的體驗,這是相對於挖掘新用戶的另一條更精準的道路,是企業自身能掌握的,這些道理說起來不過就是幾行文字,但要想真的實踐,前提是你得好好運用數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