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陣子台灣處於颱風季,每當颱風過境,大賣場總是會塞滿人潮,深怕風災過後缺糧影響日常生活。這時您可能在賣場發現,除了搶糧之外,另一個造成排隊的原因:結帳櫃台大排長龍,每個人伸出頭不耐看前方之際,某個會員正努力想報出自己的電話號碼爭取積點,報了幾個電話號碼都不對,最後索性放棄直接結帳。這樣的場景現今在賣場、便利商店等應該已經見怪不怪。

會員主動表態=「強勢品牌」指標

從CDP ( Customer Data Platform )服務的維度看,累點是誘因。誘因得到的是客戶的消費記錄,包含消費產品偏好、消費週期、消費行為分析等。除了可以針對賣場內會員分析後做檔期的設計,或客製化會員服務之外,也可以協助進駐銷售的眾多跨度品牌廠商做近似商品、聯想商品的跨產品別消費者推薦服務,站在賣場角度是一種資源共享,魚幚水、水幫魚的境界。

但是現在的消費行為進化神速,賣場積點吸引力雖高,眾多的民生用品卻不能涵蓋消費者360度的生活需要。於是您會注意到積點的收納跨度從食、衣、住、行、育、樂等無限連結擴張。銀行、賣場、餐廳、電影院、百貨公司、交通移動飛行等跨度的積點及兌換打通,讓消費者因為可以佔盡從早到晚,從家中老到小的便宜而更加的「主動表態,爭取權益」。這樣主動表態的行為,可作為現代「強勢品牌的重要指標」之一,強度勝過百萬會員的品牌。

adult-analysis-business-meeting-1493375

(示意圖)

下一站幸福:「會員積點生態鏈」

當一個企業的積點可以穿越跨產業別時,在CDP ( Customer Data Platform )中可以被實現跟分析的維度從2D升級到4D的維度。兒童安全椅、尿布、房車、外賣服務、減肥瘦身、保母雇用服務,甚至估計幾年之後的換房需求都可以預見。這些點線面的消費行為像麵包屑一樣,交織出一個消費者整個人生階段的軌跡,我們可以大膽開玩笑說:「這些數據都比你的枕邊人了解你」。而這樣跨度的「會員積點生態鏈」,已經成為建立企業「商業壁壘」的重要關鍵。

不管是單一賣場的會員積分或跨產業「會員積點生態鏈」的形式,經營會員的形式及深度已經不斷變形升級。CDP ( Customer Data Platform )可以在其中以科學數據分析的角度越來越廣泛。大數據的世界浩瀚,但起步總是要始於腳下,在與不同產業結盟前,您掌握自家商品及用戶特性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