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網址最早是由於Twitter有字數限制才誕生的,時至今日依然肩負著當年誕生的價值,現在我們瀏覽論壇討論區或是用手機發送短訊的時候,都有可能因為網址太長導致無法成功外連,所以為了避免長網址在不同介面被切掉的風險,短網址在現今實務上仍有使用的必要。

不過,短網址的好處不光只有美觀和實用,還有一個很大的作用是「追蹤」。現今各家廠商都十分重視數據分析後為公司帶來的利潤,分析前必然要有準確的「追蹤」,所以我們不能不好好重新認識短網址這個熟悉的陌生人。

一、不用IT,自己輕鬆操作

在說明短網址「追蹤」功能之前,先要知道為什麼現在網址大都很長,你一定看過網址後方出現很多特殊符號,或是一長串英文字,這都是因為廠商想要知道他的行銷活動成效,所以會在網址後方設定參數以利追蹤。

不過設定參數需要專業IT花時間停下腳步去處理,雖然不是多困難的事,但就是一道不能省去的工,短網址相對來說就沒有這個困擾,只要透過簡單的教學就可以讓一般行銷人員自行設定完成。你不用多花一杯咖啡或是一塊蛋糕的錢去拜託IT人員,自己就能獨立完成作業。
%e8%a1%8c%e9%8a%b7%e7%85%a7%e7%89%87

二、一鍵批量,行銷追蹤無死角

你一定有興趣知道該用戶是否有被你發送的行銷資訊打到,只要完成設定,短網址就能「追蹤」到哪幾個用戶有點連結進入網頁,分別是從哪個網頁跳轉過來,使用甚麼瀏覽器等都可以從中得知。

更方便的是可以批量產出上萬組短網址,每一個網址自帶的參數和短網址都不一樣,雖然網址不一樣,但可以去到相同網頁,以此來判別是哪些人有點連結進來看,透過這些訊息可以一定程度了解這檔行銷活動對哪些人是有吸引力的,多做幾檔活動後就能慢慢掌握用戶輪廓,繼而創造你的商品價值。

三、匯出分類,優化下次策略

資料收集完後,最怕的是沒有好好管理和運用。有個線上大廠牌客戶,擁有數十萬會員,但由於介面規劃不良,龐大的用戶數也讓他們相當困擾,每次收集完用戶行為後都沒能夠妥善整理,導致每個用戶對他來說都是陌生的,下次行銷又得重新來過,相當可惜。

所以除了批量產出的功能以外,整批資料匯出也是一大賣點,所有有收到EDM、SMS的用戶,在之後做了哪些事,是不是有點進網站,有沒有參加活動都可以在匯出的資料中一覽無遺。

結論

看了這麼多短網址帶來的好處,包括追蹤、操作簡易、批量產出、資料統整匯出等等,利用這些功能再搭配DMP(Data Management Platform,數據管理平台)分析,就可以看出用戶的行為模式,不論是為你這檔活動觀察成效,或是把資料用作下一檔活動分析使用,都是一個魚幫水,水幫魚的完美搭配。

最好用短網址 WOOO : https://wooo.tw/overvie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