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兩三年來,許多人都深刻感受到流量的成本越來越高。回想過去電商剛剛出現、社群平台開始以不同目的吸引民眾目光時,網站導流、吸收忠誠粉絲關注都相對容易,也快速許多;經歷那個時代的人搶佔了先機,用較低的行銷成本取得利潤極大化。不過在那波紅利期後,許多人都表示「流量紅利」的時代已過,未來流量成本只會持續墊高。

日前驚傳經營13年的知名電商平台「時尚美人」惡意倒閉,讓不少人感到訝異,電商似乎走到一個減緩成長的時期。2019年上半年台灣電商前幾名的公司也都呈現衰退的現象,更特別的是進入電商產業的新創公司也減少了,足見許多人開始對電商的前景感到卻步,投入也變得更謹慎。

當流量降低、行銷成本又增加時,該從哪邊爭取生存下去的空間,創造新的獲利?

2019102802

(示意圖)

「控管你的每一分成本,確保其發揮最大效用。」

你們公司的運營成本支出合理嗎?這檔活動族群鎖定年輕女性的原因是依過往數據分析而來的嗎?是否有注重消費者體驗、追蹤行為模式,比方說這個ID是怎麼進到你的Landing Page,離開後又去到哪個網頁瀏覽,他的購買頻率和次數有沒有異常?為什麼這個商品會特別吸引他的注意呢?

每一個動作都要回頭檢視,這個時間點付出的每一分錢都很重要,它都是為你贏得下一個波峰的要素,甚至是你能不能撐到下一個「紅利期」的關鍵。

憑感覺操作規劃、用一兩個案例去解釋、檢討失敗,這樣的方式在流量紅利時期行得通,因為當時的時空背景讓你有容錯的空間。反觀現在的流量封頂時代已經不容許用模糊的概念帶過,而是要以科學化的數據說話,用數據做決策。

「用數據導航,找到品牌永續前進的方向。」

 網路通訊發達,口耳相傳的速率爆炸,這是過去的時代沒有的。在未來,口碑和品牌價值,比起動輒殺低賣價的方式更為重要。這些年來,各行各業的龍頭、巨獸不乏倒下的案例,名不見經傳的商品、網紅或藝術作品一夕爆紅的新聞多到你難以忽視。

長遠來看品牌確有其優勢,在一片價格殺紅眼市場中,和中小型企業的差距已經拉開了許多。即刻積累你的品牌價值,用數據控管你的有效支出,替自己口碑爆棚的那一刻,提前做好準備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