庚子年以中國為始,為全世界啟動一個不尋常的年。除夕前新聞標題聳動的「武漢封城」四個大字,讓春節氣息矇上濃厚擔憂氣息。看著新聞上確診患者數字持續攀升,中國境內相繼封城,這份焦慮瞬間在各地化為具體行動。藥局、便利商店等各大賣場口罩、消毒水全數銷售一空,乃至後續骨牌效益的衛生紙、衛生棉等相繼缺貨。拆解事件的核心,病毒發生對健康本質的意義到底是什麼?而因著病毒引發心理恐懼戰,我們又洞察了什麼?

病症是帶我們找回健康的途徑,為何要急於滅症?

「新冠肺炎」跟所有的疾病在健康的意義上是一樣的。疾病是一種「果」,它是累積單一或多種複雜的「因」累積而成。如果我們急於「滅症」或者是「忽視病灶」而急於除之而後快,我們可能如鴕鳥般殲滅眼前的病痛將頭埋入土裡而斷送因著線索往前找到病灶緣由的可能。因為我們自己斷送了線索。

更可怕的是在心理層面下,我們被「不存在的恐懼」無限勒索,任憑恐懼跟風群眾去追逐一些背離初衷的事情,試想當疫苗發明成功之後回頭看過去我們搶購衛生紙棉的焦慮,會覺得好笑嘛?

%e6%85%a2%e6%80%a7%e7%97%85

(示意圖)

數據是市場多方失靈的定海神針,記得初衷嘛?

流量紅利時代已經消失,數據的掌握和運用是贏回「新紅利」的關鍵,這幾年大數據、DMP、CDP等相關知識和技術已經不是新鮮事。在我們服務的客群中一類的客戶主張:「一定要做數據分析嗎」、「我知道大家都在做,但我不做也能活下去吧?」

也有一類的客戶啟動了企業「大數據工程」,但是沿用既有廣告行銷轉換率計算方式,在短短的時間內設定一個不合邏輯的KPI,成效如果不如預期便開始焦慮氾濫下一些非理性的指導棋,讓「大數據工程」的目標越離越遠。

我們知道大數據,是要用一種嶄新理性的方式,幫我們找到商業的機會點。這是我們的初衷。如果我們忘記初衷,被眼前的成效蒙蔽而點燃心魔之戰,也就是背離初衷的開始。回顧過去許多知名品牌因未能趁勢求變,而被時代的洪流襲捲消逝,難以挽回。國際舞台上的快銷品牌「Forever 21」和國內知名電商「時尚美人」的破產和倒閉即是前車之鑑。

%e6%95%b8%e6%93%9a%e5%88%86%e6%9e%90

(示意圖)

切換思考角度、勇於離開舒適圈才是能存活於未來世代的人

日本知名導演北野武曾說過:「災難並不是死了兩萬人這件事,而是死了一個人這件事發生了兩萬次。」

當全世界多數人都急於逃離病毒、遠離數據,世界只缺看懂其背後真正意義的人。而看懂其背後意義,自始自終洞悉信仰初衷而不被焦慮恐懼駕馭的人,可謂是適合未來世界生存的「明白人」。

 

更多DMP、CDP消息請洽蝙蝠移動

官網:https://wooo.tw/EkqXxYy

FBhttps://wooo.tw/FvkhUP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