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兩三年來,行銷和營運人員不光是要有管理數據的能力,具備解決數據的能力也慢慢成為基本要求,畢竟這些數據是掌握業績和流量升降的關鍵密碼。不過企業在實際經營上,多半會有管理上的困難,要如何對進入自家平台的第一方用戶分類及標籤,還得確認第二、三方收集進來的數據是否精準。

這些龐大數據不光是內化處理需要大量時間,還得進行交叉比對和檢視。除了要有專業能力解析歸納,還必須長期監控,定期調整、優化,一般中小型企業很難有團隊可以專門處理。所以,為解決企業面臨的問題,近年來,一個名為DMP(數據管理平台)的概念也因應而生。

blurred-background-cellphone-coffee-842554

(示意圖)

數字沒有起色,關鍵在少了分群及行為標籤

DMP的作用在於整合第一、二、三方數據,將這些數據拆解、細分,建造一套規律的模型,它能夠像是歸因分析幫你統整、歸納,也可以評估未來數據增長,提供給你營運策略的走向。

這樣說或許不夠具體,舉例來說,某餐飲業客戶在2019年推出多款新春組合餐,雖然每天有上萬筆來自全台各地不同ID進到網站內瀏覽,但業績對比過往並沒有太顯著提升,經由DMP針對不同商品追蹤後發現,各地域用戶對商品的喜好不同,於是改變過往投遞相同廣告模式,加強分眾曝光,為北部和南部客人客製廣告素材,最後提升業績。

又比如某服飾業利用收集來的第一方數據,讓DMP協助檢視消費者轉單前在網頁上的操作足跡,建造一套特定的標準,同時篩選出平台上轉換率最高的媒體平台,集中火力投放廣告,適時將第一方數據和廣告媒介結合。

綜合以上,第一方數據的管理和應用絕對能讓你更好的了解消費者,如何把自己收集到的資料,跟第二、第三數據交叉分析,相互融合,是企業的首要任務,而DMP的價值就在幫助企業妥善的管理數據。所以,使用DMP最大優勢在於透過專業技術和團隊面對面溝通,協助企業主找到問題點、建議調整方向,讓你在一片迷茫的森林中,盡快找到出口。